Sunday, April 20, 2008

举起左拳头致敬

不能说“共产国际歌”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但我下面想介绍一下我对这首歌的感情。“共产国际歌”是世界上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最有名的歌,况且是各个国家工人的赞美诗。为了庆祝巴黎公社,Eugène Pottier在1871年写它的歌词;1888年Pierre Degeyter创作它的旋律。后来不少人把这首歌的歌词翻译到不少外语。这些版本不一定跟原来的法语版本是一样的,但旋律是唯一的。从1917到1941年“共产国际歌”当前苏联的国歌。一般听这首歌的人都举起左拳头致敬。
我是意大利人,我国的宪法是1947年来写的,它的内容和根源都按照反法西斯主义的志愿和思想,比如民主主义、工作、自由。那么可以说目前的意大利宪法和法律还是跟“共产国际歌”内容相同。
虽然“共产国际歌”的意大利文跟中文版本少有同样的部分,但我觉得中文版本挺有意思的,尤其是一听“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这句话我的心就跳来跳去,我感到很深厚的感情。可能这是因为这首歌并不只属于一个国家而是属于各个国家的工人和社会主义者。国际万岁!举起左拳头致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