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新年喜乐! 幸福如意!

Pun, Ngai, and Lu, Huilin, “A Culture of Violence: The Labor Subcontracting System and Collective Action by Construction Workers in Post-Socialist China”, The China Journal, Issue 64 (July 2010), pp.143-158

中国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数量庞大的建筑工人的血汗付出。一片繁荣的中 国建筑业吸纳了超过 4000 万的劳动力,而他们大多是来自于不发达地区的农民工,近 30%的中国外出务工者集中在这一行业。基于在北京郊区 4 个建筑工地开展的面向 200 多名农民建筑工的访谈和系统的回顾、分析,《暴力文化:当代中国的劳动转包制度与 建筑工人的集体行动》一文认为由于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的政治经济学特性(行业高产出、 高毛利,工程层层转包、层层盘剥,职业高强度、高风险,劳动低回报与经常性的工资 拖欠),这些已经在建筑工人中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暴力行动——个人的、集体的,外向 的、自残的。而这种所谓的“闹(事)”也意味着某种阶级意识的觉醒。


Song, Geng, and Lee, Tracy K., “Consumption, Class Formation and Sexuality: Reading Men’s Lifestyle Magazines in China”, The China Journal, Issue 64 (July 2010), pp.159-177

尽管中国女性杂志的历史可以最早追溯至 19 世纪晚期,但专门以男性为目标读者 的时尚杂志只是在近10年才涌现于中国。作为今日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杂志种类之一, 这些杂志价格高、读者群一般只定位于中国城市中的富裕和精英男性,它们见证了男性 气概观念在一个消费主义社会中的变化。通过聚焦“男性文化重大转换的代言者和推动 力”——男性时尚杂志这一新型的大众文化和消费主义形式,《消费,阶层形成与性别: 解读中国男性时尚杂志》一文检视了当代中国信奉消费主义的男性中产阶层的形成,展 示出这一阶层男性主体性的改变。作者分析认为,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男性特征的解读必 须要考虑其具体的社会分化和阶层形成处境。


Berik, Günseli, Dong, Xiao-yuan, and Summerfield, Gale, eds., Gender, China and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Essays from Feminist Economics. (Abingdon, Oxon: Routledge, 2010. 325 pp. ISBN: 978-0-415-49904-0)

2001 年底,中国如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是经历 20 年改革开放取得经 济根本转型后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里程碑式的事件。不可否认,中国的变化 已经为很多人带来了财富,但是,严重的性别、阶层、民族,以及区域不平等问题也接 踵而至。从性别方面来看,尽管中国可以算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少歧视妇女的国家,但女 性地位、女性权利较之于其所宣称的平等目标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性别、中国与 世界贸易组织:女性经济学论文集》一书即是以论文集的形式试图对中国从计划经济到 市场经济转换以及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开放过程中的性别关联做出识别。基于一种历史 的、分析的和政策导向的研究,通过审视中国城乡妇女相对于男性在土地权益、劳动力 市场地位、劳动权益、家庭决策、健康医疗、广告代言与选美等方面的差异,全书 11 篇论文多角度地展现了中国妇女在权益、收入、福利等问题上的现实状况。本书所收论 文原是 2006 年在美国莱斯大学召开的研讨会的与会论文,并在同年召开的国际女性主 义经济学协会(IAFFE)年会上发表,后由《女性主义经济学》杂志辑为特刊,其出版 成书得到了莱斯大学和福特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