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永别普通话!Addio al cinese!

邓小平大开放革命之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受到迅速的变化。社会变化包括人们的习惯和语言转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语就是普通话,在口语上能称为中国话、中文或者汉语。
中国的最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和广州,已经能称为“国际城市”,因为它们已经受到一种国际化的变成,中国传统特点越来越少,外国人真多了,出国过的中国居民也多了,文化交流得到高的水平,全球化的过程也成功了。那么,我认为,这些现象从语言方面也可以看到,容易会发现。
我这里说的“中国人”形容 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市民青年人。如果大家有跟这些中国朋友交流的机会就会发现他们用的普通话常常闻得奇怪,不像课堂里老师教我们留学生的中文。跟他们面对面或者网上聊天就会碰到一些“国际”的词,并且大部分都是从英文来的词,比如“OK”(“好的”,“行”)、“No problem”(“没问题”)、“拜拜”或“88”(“再见”)等等。这不是普通话的弱化吗?过分地说一下,这不是普通话的逐渐毁灭吗?
当然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市民青年人不代表全国的人民,可是日常用标准和正确的普通话来说话的中国人不是这么多,尤其是在农村和中国的西部、南部、沿海部少用标准的普通话。我住在广州时不少人对我说“哎呀!你的普通话比我好的,是否你在北京读过书啊?!”或者是在湖南去找中国朋友时她对我说“很抱歉,我父母都不会普通话,我可以来帮你翻译、交流”。
虽然我不是个语言研究家但我觉得世间的语言越来越成为“国际化”语言,尤其是普通话,因为目前中国和国外的交流得到历史上最高的水平。我们先看奥运会时会怎么样,才来说吧。

1 Comments:

At 10: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文化有很多种,普通话是一种,地方话也是一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