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Lettera da una giovane cinese in Africa


Un'amica cinese mi ha scritto questa lunga e-mail, dove parla della vita in Angola, paese africano dove vive e lavora da alcuni anni. Col suo permesso, la condivido qui con voi.

"其实刚果,赞比亚,和这里自然风光都挺好的。但是刚果金整个国家经济太差了,我在那里见过很多营养不良的小孩,看了心里难免不好受。赞比亚太安静了。而这里是生机勃勃,一片凶险。[...] 我就生活在最大的城市,首都。这里抢劫很多,所以我晚上很少出去。这里内战刚结束了十二年,所以很多人都有枪。我在这里待了两年,我觉得他们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还是很强大的。最主要肯能因为有石油所以有钱。强大的经济后盾来提供宏观调控实行的保障。这里葡萄牙人,中国人,巴西人最多。然后是古巴人和北非人,中东人。还有一些西班牙人。上一段时间我还见到了阿根廷人和埃及人。连埃及人都过来了,你想想这块土地有多热吧。大家都是来"淘金"的。[...] 哎,非洲每个国家说多了都是泪。长期殖民和奴隶贸易("万恶"的欧美),好不容易殖民结束,然后开始长年内战,民不聊生。他们走到今天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安哥拉算幸运的,有海洋资源和石油,还有很长的海岸线带来的自然风光以及渔业。我在这里吃过很大的螃蟹和龙虾。最大的一只螃蟹,我们四个人都没有吃完。当然特大的也很贵。那天朋友赌场赢了钱请客。一般体积的海鲜都不贵。在这里我吃了很多鱼和螃蟹,还有龙虾。在非洲待了三年,这里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这里的空旷。非洲至少自然环境都很好。国内哪哪儿都是人,空气又差。在国外待着比较自由。不必受本国文化束缚。我生活在郊区的新城,可以享受超市银行的一切便利,又不用每天堵车。市中心每天都堵。不是必要,我都不去市中心,。除了高楼还是高楼,不喜欢。其实我在这挺自在的,我会语言,可以了解信息。我觉得超级多中国人融不进来还是因为语言不通吧,无法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这里夜校超火的。我都考虑请个法语或西语家教或者上个夜校什么的。这边国家急速建设,所以很多人为了适应工作,读夜校来获取技能或者适应新的工作内容。
很奇怪,这里特别讲究一个词"respecto"就是 respect 。 出门对谁都客客气气,好像就没事。
这里当地人都很懒,很多单位八点到三点,中午还可以休息,想请假就请假,法定假期又超多,。相比起来,外国人勤奋多了,尤其是中国人。[...] 中国人勤奋是真的。我更喜欢葡萄牙人的严谨,我更赞同他们的思维方式。我的客人有一些也是葡萄牙人。我不太喜欢中国人赚钱没底线,没节操。售后服务做的也不好。我做了销售行业之后才知道服务有多重要。所以我每次遇到敬业的人我都特别敬佩。发自内心的敬佩。在安哥拉服务我觉得做得最好的,是一种白兰色公交车的揽客员,还有一个就是葡萄牙人做事的态度。前者每天做一样的工作,还能态度很好(这个真的很不容易)。后者,葡萄牙人在我眼里成了好质量的代表。我觉得做生意不要像中国人,要像葡萄牙人。要对自己产品质量负责,要对当地就业市场作贡献。中国人只雇佣中国人,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好。有时候一家中国单位只有重体力活和保安是当地人。有时候保安甚至都是中国人。这可能和中国老板都是暴发户和"土包子"有关系,自己本身不会讲葡语。所以我希望提供给客人的是一种低价的和有售后的服务。中国人把价格定的不便宜,但是质量不怎么好(好质量特别贵,同等价格下没葡人质量好),被警察黑也正常了。葡萄牙人通常是物有所值。安哥拉一时半会儿讲不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