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10

An extract of Chinese female workers' struggle

"女工斗争片断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上席 汤桂芬

第二碗水


  我看到今天我们工人的幸福生活,常常会想起过去为生存而斗争的日子来。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上海的时侯,我在沪西日本同兴军衣被服厂做工。一天工作十二小时,一个月只得二、三十斤杂粮和五升大米。每天,我们带苞米饭上工,中午,只能领一碗热水泡饭吃。日本资本家为了省煤,连水都不烧开,只有一点热气。就这样的温水,每人也只许盛一碗。我们只好忍着气吃冷饭。有一次,女工王月华的饭冰冷,去要第二碗水,一头恶狗猛地扑在她身上,在她后腿上咬了一口。王月华受了伤,只好歇工去看病。那时候哪里有什么劳保待遇,看病不但不给工资,而且多病几天就会被开除。王月华就差一点为一碗水被开除。
  那时,干一个月,到月头领得的工钱还不够一个人生活。为了生活,有的工人就冒着危险拿厂里的东西。女工朱小妹拿了一点纱线,出大门时被抄身婆抄出来了(那时的工人不能像现在这样大摇大摆地出入厂门,都像犯人一样,进出要被抄身婆里里外外检查)。他俩反绑着朱小妹的手,在她胸前挂着她拿的一点线,还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强盗”两字,逼她到各个车间走一转。在她后面,跟着两个手拿刺刀的日本宪兵,他门凶狠地逼朱小妹一边走,一边讲:“你们可不要学我这样!”这多么令人气愤,真的强盗作威作福,而被强盗欺榨得活不下去的工人,却成了“强盗”。"


来源:www2.cddc.vt.edu/marxists/chinese/reference-books/mia-chinese-chinalabor-1940.ht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